肥城市《泰西地下情报总站抗日情报》入选首批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发布日期:2021-12-23 10:29 浏览次数:

近日,经“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专家委员会评审,肥城市档案馆馆藏珍贵档案《泰西地下情报总站抗日情报》入选首批《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情报共有原稿10份。此次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是山东省档案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全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的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共从省内54家单位和个人报送的104件(组)申报项目中,评选出27件(组)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

1940年泰西情报总站收到夏张分站的原始情报(现存肥城市档案馆)

1939年4月初,八路军115师在代师长陈光、政治部主任罗荣桓率领下,以东进支队的名义挺进山东,进入泰肥山区。为加强泰肥地区对敌情报工作,实现对泰西各县情报站的统一领导,东进支队与中共泰西特委决定在泰西抗日根据地中心地带组建情报总站,由东进支队、泰西军分区司令部及中共泰西特委三方统一领导,时任肥城四区(今属王庄镇)中共闫屯村地下党支部书记的郭长灿接受了这一重任。据郭长灿回忆,当时四区区委委员桑德茂陪同袁振生来到他家,传达了上级指示:在闫屯村设立情报总站,由郭长灿担任站长,负责筹建情报总站。情报总站的建立,加强了整个泰西地区的情报侦察、收集和传递工作,及时、准确地为我党我军提供了各类有价值的情报,对于有效打击敌人、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肥城市档案馆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